`
欢迎访问坪山信用网!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甲辰年三月廿一

播撒浓浓文化味,看坪山人如何“花式”闹元宵

来源:读特                        发布时间:2024-02-26

日前,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坪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及区各街道、社区精心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元宵系列活动。活动现场喜气洋洋,热闹非凡,升腾着烟火气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营造了浓厚、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节日感党恩”:放歌时代讲发展

在京鼎集团园区,坪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主办的“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理论宣讲系列活动现场人潮涌动,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政协常委李瑞琦以“写给深圳的赞歌”为主题,讲述了主旋律歌曲中蕴含的深圳的发展历程、创新精神与辉煌成就。


微信图片_20240226101928.jpg

李瑞琦重点讲解了主旋律歌曲《山情海韵》《传奇深圳》《为时代放歌》《你好深圳》《点亮未来》等,这些歌词以独特的艺术手法,生动描绘了深圳的城市品格和人文精神,承载着与民同乐的欢歌,余音绕梁,声声入心。在解读歌词的过程中,他深入探讨了深圳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城市规划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创新经验。

前来听讲座的彭女士说道:“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机遇的城市,在这里,我可以感受到时代的脉搏和国家的繁荣昌盛,作为京鼎集团的一员,我们将充分发挥企业家和创新创业者的主动性,建设更美丽的深圳!”

“我们的节日”:家庭齐聚巧⼿做花灯

在坪⼭区新时代⽂明实践中⼼,“巧⼿做花灯,幸福度元宵”家庭⽂明建设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家庭报名参与。这是坪山区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佳节”系列活动策划的又一精品活动,旨在让辖区居民进一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增进亲⼦家庭的交流沟通,形成⽂明和谐的良好家⻛,营造温馨祥和的节⽇氛围。

微信图片_20240226103853.jpg


数十条灯谜将成语字谜、文学名著、传统民俗等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主题鲜明,意趣十足,群众踊跃参加,兴趣高涨,纷纷举手抢答,感受欢乐喜庆的节日文化氛围。

在做花灯环节,参与群众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动手,取材、组合、折叠、粘贴……在欢声笑语中,一个个色彩斑斓、富有创意的花灯制作完成。小小花灯,传递着节日的问候与祝福,大家不仅从活动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加强了居民之间的交流,活跃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有利于构建文明和谐美好社区。

“万居·咏月——坪山区第二届元宵节诗词灯会”祥和热闹

元宵节当天,“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万居·咏月——坪山区第二届元宵节诗词灯会”在坪山区大万世居正式举行。活动将当代艺术与传统民俗相结合,表演麒麟舞、重现花灯街景,让前来的观众感受古人“闹元宵”时浓厚的节日气氛。

微信图片_20240226103859.jpg

“万居·咏月——坪山区第二届元宵节诗词灯会”共有“龙照堂”“诗月阁”与“茶巷境”三大板块,以及大万客家非遗文化表演。多场非遗节目精彩上演,民俗互动丰富多彩,大万世居元宵节诗词灯会陪伴大家共度元宵佳节。

微信图片_20240226103902.jpg


“龙照堂”板块以设计龙头摆尾的龙灯祈福装置为主,借用传说中的祥龙形象,将其具象化为大万世居长廊上空独具神韵的游龙,在灯光交映下风采与灵韵融合,古朴建筑中重现“祥龙献瑞”。“诗月阁”诗文高悬,摇曳闪烁如银河挂月,在大万世居的石板路上,市民群众以诗会友,享人间至乐,以美好平静之心,看今朝花月美景,期未来岁月静好。“茶巷境”尽显古风品茶文化,古琴表演与茶文化相结合,形成了元宵街市中一派祥和热闹的景象。

多彩活动庆元宵,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为共庆元宵佳节,坪山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龙年迎春元宵活动,每个活动现场喜气洋洋,热闹非凡。

坪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坪山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组织开展“节日感恩党,共话新时代”元宵节主题活动——元宵佳节话家风 弘扬传承好家训。此次活动以元宵节为契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和活跃了广大居民的节日文化生活。


微信图片_20240226103907.jpg


坑梓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品诚信,塑人格”—诚信解读活动。活动以社工讲解与视频展播相结合的形式展开,使居民们对诚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通过生动的案例和真实的故事视频,展示了诚信在个人成长和社会发展中的价值,进一步加深了居民对诚信的理解,还促进了社区居民的交流与互动,为营造诚信、友善的社区环境贡献力量。

龙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艾草养生锤手工活动以及“大手牵小手”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在艾草养生锤制作过程中,职工们互相交流、互相帮助,现场气氛热烈而温馨。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亲子家庭认真搜索社区每一处角落,仔细地将废纸巾、烟头等垃圾一一捡起,分类装入垃圾袋中,用实际行动传递着健康、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

石井街道举办了包元宵、制灯笼、游园会等系列元宵活动,吸引辖区居民积极参与,让群众在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喜乐元宵,元气满满”创意手工制作活动,邀请社区50岁以上的长者,利用旧红包袋制作手工灯笼。“幸福邻里节·喜乐闹元宵”活动吸引百余名辖区居民参与,中式茶点、汤圆、水果等应有尽有,让居民在品尝舌尖上的美食中开启一年的团圆和甜蜜。


微信图片_20240226103911.jpg



在马峦街道,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禁毒办,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了主题为“平安喜乐迎元宵,禁毒宣传不停歇”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以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形式将禁毒知识融入传统节日文化普及中,为辖区青少年带来了一节内容丰富的教育课。活动不仅增添了过节的喜庆氛围,还有效提升了辖区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了他们自觉抵制毒品的决心,为创建无毒社会的文明氛围而共同努力。

在碧岭街道,“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组织辖区居民一起做花灯、包汤圆、赏年画、话团圆,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在传统民俗体验区,工作人员带领小朋友们学习元宵习俗、制作元宵灯笼、DIY狮头拨浪鼓等。在百姓宣讲区,广东省百户最美家庭获得者曹秀谊围绕“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和居民们面对面分享她的最美家风故事,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微信图片_20240226103914.jpg

庙会是古老的中国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位于坪山的京鼎公司举行的第四届游园庙会以赏花灯,猜灯谜,逛庙会,品美食,看演艺等多样活动,欢天喜地庆祝佳节的到来。庙会以聚龙山下九龙汇聚为创意,搭建摊位展示各地美食丰隆盛味,别样的美食吃出幸福团圆味,与所有参加庙会的嘉宾共同迎接龙腾虎跃的红火气象。(内容来源:读特;编辑:李嫣;责任编辑:鲁莹)

粤ICP备19086692号 粤公网安备 44031002000275号 地址:深圳市坪山区坪山大道5333号区政府大楼

Copyright © 2019 Pingshan District Political and Legal Affairs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