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坪山信用网!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甲辰年三月廿二

台前幕后,深圳公安民警构筑反诈“防火墙”

来源:深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10-11

在不见硝烟但同样惊心动魄的反诈战场上,反诈民警们不仅要和电诈分子比速度抢时间,更要斗智斗勇,不断破解电诈骗局的新套路,保护市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民警颜于淇和侯权晏,他们都是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反电诈战线的骨干,一个活跃在劝阻受害人的前端,一个则投身于对电诈黑灰产的拆解工作。

“诈骗分子在技术迭代的时候,咱们也要紧紧跟上,要预判他们会怎么弄,然后更早地遏制住这种趋势。”侯权晏说。

话术的博弈

“随着反诈力度的不断加大,诈骗团伙也在不断升级,新的套路、手段也在不断花样翻新。”颜于淇对记者说。

2023年6月下旬,龙华警方接男子张某报警称:其妻子正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并于当日15时许离家出走,当时已处于失联状态。正在辖区参加叠加巡逻勤务的颜于淇了解到警情后,主动请缨参与处置,并立即汇报领导启动合成作战机制。

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公安分局反诈专员开展预警劝阻工作

 

很快,颜于淇在龙华某街道路边找到了正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的黄女士,并上前劝阻对方,“我是龙华公安分局反诈民警,请你相信我,和你通话的是骗子,赶紧挂掉电话。”见到民警出现,黄女士的泪水在眼中打转,在颜于淇不断的解释、安慰下,她的情绪才逐渐缓过来。如果不是颜于淇及时出现,她卡内3万余元,很快将转到诈骗分子的银行账户。

“现如今,骗子们也在升级骗术,他们有意识引导受害人对抗警方的劝阻,诱导受害人先入为主地产生信任,再通过一些特定话术干扰警方的工作。”颜于淇说。

颜于淇就遇到过这样的案例,骗子事先编制话术告知当事人,称“遇到自称公安机关的人打电话给你,这是正常现象,派出所的级别低,此案件保密性高,他们无权处理,不用理他们。”并且让当事人在回应警方询问时,强调自己是“转账给朋友,没有被骗”。此时,警方打电话给当事人进行劝阻时,对方已经被洗脑,反而认为前来劝阻自己的民警“多管闲事”。

劝阻的难度加大了,电话劝阻不行,民警就先稳住当事人然后上门劝阻。颜于淇说,“骗子有话术,我们警方也要建立专业的劝阻话术,进行反洗脑。和骗子争速度抢时间,最终获得受骗者的信任,使得受害人逐渐清醒过来。”

对于这套劝阻话术,颜于淇概括成四个字“刨根问底”:询问当事人和骗子是什么关系,并共同分析双方之间的聊天记录,寻找其中的破绽;核实转账理由,帮助当事人跳出骗子搭建的“物流退单”“保证金”等陷阱,根据不同的骗局,还会劝导当事人通过其他正规渠道核实情况,从根本上瓦解骗局的基础。

颜于淇表示,在预警平台的辅助下,民警们可以第一时间识别诈骗风险,并立即介入劝阻当事人,一套流程走下来,再缜密的骗局,也会露出马脚,他对此充满信心,“民警上门的效果非常好,再厉害的骗子,肯定也经不过我们的推敲”。

 

黑灰产的拆解

     和在前端进行反诈劝阻的颜于淇不同,侯权晏则活跃在涉诈信息线索的分析排查领域。在这个隐秘的战场上,侯权晏虽不会直接接触受骗当事人,但他的工作对于电信诈骗犯罪治理同样至关重要。

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公安分局反诈中心

 

2023年7月初,他接到上级下发的涉诈信息漫游线索,立即循线追踪,展开一系列研判抓捕工作。在锁定犯罪嫌疑人后,他立即联合辖区派出所,对唐某等6名涉嫌架设简易GOIP设备(编者按:虚拟拨号设备)团伙成员展开收网抓捕行动。行动中,现场缴获简易GOIP设备10套,成功打掉一个通过架设远程控制通话设备供境外诈骗分子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团伙。

侦破这些漫游线索并不容易,有一定侦查难度,民警们往往需要从最细枝末节的线索上着手,循着整个电诈体系最末端的“卡仔”等蛛丝马迹,一路深挖直到团伙核心。

虽然困难,但打击此类线索意义重大。侯权晏表示,这些电话卡危害性不容小觑,境外的电诈分子如果直接拨打回国,不仅成本高,境外电话本身也不具备足够的欺骗性,必须通过漫游设备转为国内的号码。换句话说,这些漫游设备、电话卡,就是境外电诈分子得以实施诈骗必不可少的“桥梁”,“一张手机卡可以打出几百个电话,危害性很大”。

对于处理此类线索有一套严格的要求——下发12小时内必须办结,办结的标准只有一条,即成功抓获犯罪分子。在严格的标准下,侯权晏说,自己和同事们每天都在分析研究犯罪的手法和变化趋势,争取能够更精准、更快速地处置案件,甚至预判犯罪分子的动向,“比如GOIP我们打得狠,诈骗分子肯定也要想着换其他手段,我们要及时把握新型犯罪生态,诈骗分子想得到的,我们也必须想得到。”

身处幕后,奋战在查破信息线索战线上的民警们,有着属于自己的职业成就感,侯权晏常常跟新加入的民警们强调这份工作的重要性,“你打掉一套设备,或者缴获一张手机卡,就能够让几百个电话打不出去,少了好多人被骗的概率,可能会挽救一个家庭。”

从事反诈的这些年,侯权晏看到过许多令人揪心的场景,尤其是那些辛苦一生攒下家底、却被骗子掏空养老钱的老人。他说,每当看见这些案例,他都会在内心提醒自己要更努力地工作,“竭尽全力阻止诈骗,这就是最好的为人民服务。”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虽然反诈形式依然比较严峻,但颜于淇和侯权晏都坚信:从事反诈工作为市民群众挽救损失,价值意义重大,大家团结起来全民反诈,一定能筑起一道安全的防火墙,天下无诈便不再遥远!


粤ICP备19086692号 粤公网安备 44031002000275号 地址:深圳市坪山区坪山大道5333号区政府大楼

Copyright © 2019 Pingshan District Political and Legal Affairs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